昨天在噗浪上看到我的同學發表了一個關於考公職的噗

她覺得,為什麼一堆人都要跑去考公職?

很多人只是為了求經濟穩定而一窩蜂的跑去考

不到社會上找工作多一點衝撞,而是想要一個鐵飯碗

bla bla~~

 

其實中文系系上考公職的人非~~~常的多

我想當她發了這個噗,勢必會引起一些人來與她議論

滑鼠點開來後發現,果真如此。

其實也不是因為我前一陣子在準備國考所以我也想評論她的噗浪

而是我覺得她並沒有真正去看待現在這個大環境

現在景氣不好,考公職的人當然是為了安定的生活

如果哪天台灣景氣又復甦了,當然考的人會減少

也許你看不慣很多人一頭熱的拿好幾萬去補習就只為考上公務員

但就我前一陣子去志光補習看來

我看到有孕婦挺著大肚子來補習、有白髮蒼蒼的老人來補習

有上班族來補習等等

憑什麼這些人不乖乖地在家裡享清福或是安於現在的生活

而紛紛跑來補習班補習?

那就是因為這個大環境所驅使的啊!

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

有些人也許還是靠撿破爛為生

像路上的乞丐(也許有些是假的)

若他們真能考上公職有個穩定的工作收入不必擔心會被裁員也能撫養家庭

誰不考?

出社會衝撞是必要的,一畢業就跑去考公職進入官僚體系看似是盲目

就像我大四快畢業,我家人也是狂洗腦我,叫我去考公職(只是因為我表姊剛好考上監理站而已)

我也很不想考

但是後來聽補習班老師說其實公務人員有很多好處,國民旅遊卡、婚喪喜慶補助等...

我聽了都覺得福利超好

對我這種人也許很適合吧!

我不像一些大學生擁有滿腹理想,在學校是風雲人物,積極參加一些營隊或國外志工

一畢業可能就去打工遊學什麼的(這一陣子新聞狂說我們是台勞囧)

也許我適合這種體系也不一定

總之一句話

If you can 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 you would not have this idea.

這個大環境迫使人不得不去做一些選擇

而我們沒資格去評論別人的選擇

也許你本身不明白台北的物價多高、不懂得別人到底生活多困苦(因為你自己也許就處於富裕的家庭)

但以大眾的角度來看事情才不會失去公平。

其實政府的決策多少要負一點責任

如果台灣能拚經濟,就不會有一堆人擠破頭想進入公家機關做事了

(但這又牽扯到政黨,這就不予置評)

我個人是覺得可以在社會上多打滾多衝撞

就會發現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公職體系了

不是嗎?

 

多用別人的角度看世界,就比較不會那麼偏激。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