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1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2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3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4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5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6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7

20131221金車文學講堂現場照08  

 

講座一開始,李維菁老師從《阿基里斯與龜》這部電影開始談起

不論是一個藝術家或是作家,從事創作都要與生活相連結

如果只是一味的盲目的跟著流行去做,那只是形式的拷貝與抄襲

取材於生活的重要性從這部電影中很顯而易見

而又談到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小說《路》,可以說是一部寫給台灣的情書

以高鐵時代為背景構築的小說,在台灣沒有人寫,但日本作家寫出來

對於台灣的感受之深刻,從這本書就可以看的到

而李維菁也談到自己三十歲以前是從事當代視覺藝術的觀察及評論

近幾年開始寫作,但也不是小時候是立志要投很多文學獎的文學少女

而是在前幾年的一個除夕夜晚,爸媽忙著準備年夜飯時,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亂寫

寫了非常多東西,後來也集結出版。

從《我是許涼涼》這本書所談到的少女學,在當時引起一片熱烈的討論,

書裡面要講的不是一個熟女跟青春的尾巴如何繾綣,而是要講「純真」這樣東西

一個人在經歷了一些事故,風霜後也許會忘記自己小時候相信的某些信念,或是漸漸被消磨殆盡

很多人都認為「世故」與「純真」這兩樣東西是相對的,但李維菁認為其實不然

她認為一個人成熟到了足以世故便可以去守護、捍衛這些純真的信念的時候

那世故便不是與純真相互對立相互矛盾的了

這世故的心態,因為要保護自己心中的那片純真而生,只是隨著外在的時間及環境關係而把自己佯裝成世故的樣子

李維菁談到,其實她覺得自己是晚熟的、是沒自信的,甚至大多時候,她是不知道自己要些什麼。

 

她談到,在她所構築的一個幻想的村落中,有幾位是她幻想的家人

她將alice munro(艾莉絲蒙羅)當成是她的阿姨

並推薦大家可以讀讀她的作品,會覺得她的作品很優美

而村上春樹,則是把它當作是叔叔、大叔般

每當李維菁覺得很煩的時候,看村上春樹的書就會有一種凝聚的力量,

曾有一位出版社有人至日本旅行的時候,買了村上春樹的書:《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

回國後送給李維菁,李維菁則詫異的問:裡面一個日文字我都看不懂,送給我做什麼?

這位友人翻到書中,指著一張村上春樹打赤膊的背影照說:妳看,就是因為裡面有這張照片,所以我才買回來給你的啊!

後來李維菁便開心的收下。

再來是詩人-辛波斯卡,李維菁將她當作是她的姑姑,寶瓶文化有出過辛波斯卡的詩集

李維菁說,辛波斯卡的詩集是不會因為譯者的不同而影響其內容品質

其它的幻想的家人還有海明威、費茲傑羅等等......

在這座李維菁自己構築的幻想的村落中,有人來也有人走

他們自己也有自己的歸屬。

到講座的最後,李維菁念了楊絳(知名作家錢鍾書遺孀)的《一百歲感言》:

我今年一百歲,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我得洗淨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我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過平靜的生活。細想至此,我心靜如水,我該平和地迎接每一天,準備回家。

在這物慾橫流的人世間,人生一世實在是夠苦。你存心做一個與世無爭的老實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擠你。你大度退讓,人家就侵犯你損害你。你要不與人爭,就得與世無求,同時還要維持實力準備鬥爭。你要和別人和平共處,就先得和他們周旋,還得準備隨時吃虧。

少年貪玩,青年迷戀愛情,壯年汲汲於成名成家,暮年自安於自欺欺人。

人壽幾何,頑鐵能煉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鍛煉,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績;不同程度的縱慾放肆,必積下不同程度的頑劣。

上蒼不會讓所有幸福集中到某個人身上,得到愛情未必擁有金錢;擁有金錢未必得到快樂;得到快樂未必擁有健康;擁有健康未必一切都會如願以償。

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才是淬煉心智,淨化心靈的最佳途徑。一切快樂的享受都屬於精神,這種快樂把忍受變為享受,是精神對於物質的勝利,這便是人生哲學。

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原文網址: 102歲楊絳持續寫作 百歲感言「世界是自己的」再熱傳 

 

李維菁談到,她非常贊同「世界是自己的」這句話,也正因為世界是自己的,

因此在某些時候必然會感到孤獨,但不需要感到寂寞,

因為可以在自己心中,構築一個自己幻想的村落,裡面住著自己幻想的家人

可以是仰慕的對象、精神的寄託,可以是外國人、可以是台灣人

有這些幻想的家人陪伴著,便會非常認同世界是自己的這句話。

 

----------------------------------------------

在講座結束後,也非常多老師的書迷排隊與老師合影留念及簽書~

2013年最終場講座果然是卡司堅強!!!

雖然今天下雨,但是這場講座也有不少人來噢~

其中還包括學生族群,相信也是看了老師的書後深深著迷前來的~

我也認為,一個好的講師,是不需要準備PPT簡報

就可以講完全程的~

真的很開心邀請到李維菁老師~

金車文學講堂,我們2014年再相會囉!~~

2014年將推出超強文學講師陣容,欲知詳情,請大家持續鎖定金車文藝中心官網及粉絲團噢!!!!

在這裡祝大家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

馬年行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