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推理講堂

日期:2013/05/25(六)

時間:下午4:00-5:30

講題:我的推理、我的旅行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票價:免費,請事先電話報名

報名專線:(02)25628629

 

推理特派員來採訪冷言老師囉!

---------------------------------------------------

您為了本格推理的普及而默默耕耘努力著,是否有其特殊的原因呢?

答:應該說我希望大家都來讀推理小說,倒不一定局限在本格推理,本格推理只是我自己個人的偏好。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單純,因為越多人看推理小說,我的書才賣得出去啊。

 

推理作家當中,您最喜歡的是哪些人的作品呢?

答:日本方面我最早接觸的推理小說是綾?行人的殺人館系列,後來陸續讀到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系列和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歐美的推理小說我讀得比較多的都是已經過世的作家,像約翰‧狄克森‧卡爾、阿嘉莎‧克莉絲蒂、艾勒里‧昆恩。上述這幾位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家。

 

台灣推理作家協對於推動台灣的推理不遺餘力,您對於台灣推理界有任何想法或是更大的期許呢?

答:想法有很多,但總有輕重緩急,認真談起來會很長。我提出四項我認為目前台灣推理最需要的。

一、 推理作家協會。作家協會可以凝聚作家和評論家的力量,我非常堅信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推理作家協會台灣目前已經有了,雖然還不成熟,但我希望可以以作家協會為基礎,穩定發展接下來的三項。

二、 推理雜誌。林佛兒先生創辦的推理雜誌已經停刊,但是這本雜誌孕育出目前在台灣推理文壇活躍的許多重要作家和評論家。一個國家想要發展推理小說,推理雜誌是作者和讀者溝通很重要的媒介。所以我認為台灣必須要有一本以上專門刊載推理文學的雜誌。

三、 長篇推理小說徵文。我認為徵文獎是發掘新人很重要的方法,尤其是推理小說。目前國內唯一超過十屆以上的推理小說徵文獎只有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短篇徵文,希望未來協會也有能力定期舉辦長篇的推理小說徵文。

四、 指標作品。要讓本土推理小說在台灣真正普及,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就像提到台灣棒球就會想到恰恰、大師兄,台灣需要有一部或是一系列深入人心的作品,讓即使不讀推理小說的人也多少聽過。這是最困難的一點,甚至有很大的機運成分在裡面。

如果有一天以上四點在台灣都具備了,我相信那一定是台灣推理小說蓬勃發展的時刻。

 

談談您對這次幕後推手推理特展的想法。
答:舉辦推理文學的相關展覽,是我到日本參觀推理文學館、松本清張紀念館時突然出現的想法,也非常感謝策展人路那幫忙協會作出了非常成功的展覽。這次的展覽希望大家可以聚焦在兩件事情上:一是傅博老師以一名台灣留學生的身分,創辦了至今在日本推理文學上依然非常重要的幻影城雜誌。另一件事是景翔老師以翻譯以及徵文獎評審的身分,無形中對台灣推理文學的貢獻。台灣目前還是屬於推理文學的輸入國,因此好的翻譯家對於「正確傳達他國推理文學」而言非常重要,這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事。協會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讓大家了解編輯和譯者在推理文學當中的重要角色。就像一部成功的電影,大家都只注意到導演和男、女主角,往往忽略了還有背後幾百人的努力,展覽取名「幕後推手」也是這個原因。

 

5.此次演講主題為「我的推理、我的旅行。」旅行是否給了您創作的養分,也是您充電的最佳方式呢?

 

答:這次會以旅行為主題,除了這幾年旅行是我暫時逃離現實的方式,也因為協會的關係,讓我有機會造訪以一般觀光客的身分難以參觀的地方。我想把這些經驗轉述給台灣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當然旅行只是其中一部分,我還會談到與推理小說共處十多年來值得一提的事,以及個人對於推理小說創作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夠讓前來聽講的朋友更加喜愛推理小說。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

附上之前蘋果日報刊登有關冷言老師的報導A_A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225/34049979

請自行點擊進去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