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獎      打包症       作者: 王詩琪


是誰說帶上錢包與吉他
就可以出發了?

明明還有
上衣褲子外套帽子內衣褲
感冒藥腸胃藥過敏錠藥水藥膏
還有
為了打發誤點飛機和巴士又帶上筆和記事本
為了陌生的巷弄和方向感又帶上指南針羅盤地圖APP
為了不知道何時發生的炙火艷陽和大風雪防曬乳和厚圍巾一個不能少
安全夾層和鎖頭鑰匙少說得五組

更不用說
最喜歡的音樂、看到一半的書、平安符和
固定香味的沐浴乳
搬家打包也不過如此了
放進去再拿出來
拿出來又放進去
總得如此反覆練習丟棄安全感

最後帶上的不過一個空背包
打算放進沿路風景

p.s.遺書寫好了放在雲端
一封請給家人一封請給愛人

 

 

 評審團評語:什麼是一個人的旅行?為什麼需要一個人旅行?當答案被隱藏起來,而人們只看得見現實的狀態,作者卻能藉由本詩指出問題的根源。一個嚮往安定,畏懼任何變動與不確定的人,終於能夠拋下一切,擺脫強迫式的打包症候,放空過往的自我與擔憂,其中必有動人的重大轉折。但作者並不直白說解,只以雲端之遺書,暗示拉扯生命兩端的,乃是家人與情人。以極生活極日常極簡單明快的語句與意象,承載極複雜極繁瑣極其不堪回首的過往種種,此種衝突落差,豈不正是詩意之所在?

 

 

 --------------------------------------------------------------------------------------------------------

 

特優  信柬       作者:黃暐程

前朝遺留的信柬很久
仍摸來燙手
每一筆一劃都是午夜的幽靈
不停地敲我的門

習慣後也懶得開門
反正門後也是一片漆黑的海
知道中間有風雨有浪
有貨船擱淺油汙滿布
知道燈塔看守人走了
海風腐蝕門把欄杆和牆垣裸露糾結的電線
現在全部都是不在場證明
也知道有些迷航會持續下去
像那些關於寶藏的故事
很多版本卻誰都沒有鑰匙

更遠的地方
還有島但現在無人
有過陽光和歡笑
我們曾經駐足且生與死

偶爾在夜裡醒來
床邊仍架著當時的襯衫
似乎正盯著我
只是現在都不合身了

 

 

 評審評語:在通訊方式便捷的今日,「信柬」似乎形成一種古典的情味。作者以此為題,想要扣連通信與旅行的關係,心思相當細膩。最後八行寫得自然動人,形成對感情、對旅行的雙重辯證。建議作者儘量讓整首詩的意象群組統合,形成更飽滿的感情張力。

 

 -----------------------------------------------------

  特優  光之旅       作者:黃榆諭

「妳總在我永不及的另一端嗎?」

我造訪群葉的聚落
同他們一塊勞動
每天走二十里的山路汲水
葉綠村的人們親切善良
孩子們喜歡看我工作
把水分割成氫和氧,許多孩童撿起氧打彈珠
我總是把最好的留下來給小木,他的父親,
運水的木質部部長是我的好朋友

據說妳長期在此駐守
為一個簡樸的理想生產糧食
編織一整片的翠綠
妳擁有自己的神廟與祭壇
長老囑咐我不得擅闖,但允諾
會轉交寫給妳的信

我在神廟旁的畫室定居
協助調配顏料,向畫家請教色彩學
偶爾也作畫,但想不起妳的容貌

「黑是吸收一切的顏色,」色彩學的最後一課,
畫家說「畢竟她是最溫柔的神祇。」
他吹滅燭火
我聽見妳無聲的腳步接近
彷彿在說:
而家是所有流浪的終點

 

評審評語: 以光合作用寫旅行,或也可以看成以旅行寫光合作用。「群葉的聚落」、「木質部部長」等意象都非常清新可喜,「為一個簡樸的理想生產糧食」的想法也很動人。稍微可惜的是,結尾比較老生常談,若能停在「聽見妳無聲的腳步接近」這句,會更有餘韻。

 

 -----------------------------------------------------------------------------------------

優選  聖奧古斯汀的祖母綠      作者:崔舜華

那些能走的人都先出發了
剩下我拎著一條送子鳥刺繡手巾
一只仿古長頸水瓶
與一面鍍銀袖珍手鏡
每個提著行李的人領取各自的祕密任務啟程
他們是南國風沙中的蜜蜂飛行軌跡
但我往西且不時察看錶面指針
在無光的荒漠中心尋找指北的夜星
一隻鷺帶著雨的顏色飛走了
我搭上第一班早發的環城列車
戴著紅帽子的乘客先下車
其他人盯著自己赤裸的鼻尖讀著早報
而從此又能真正地靠近誰呢?
抵達一站名叫「聖奧古斯丁的祖母綠」
我走進教堂,沿途折著櫻桃枝
鸚鵡般的馬賽克天窗下我祈禱:
聖奧古斯丁請凝視我
請凝視希臘,凝視一座從未被路過的沙漠
凝視那個失去了地圖,蹲在廣場中央哭泣的旅人
因為他年輕而莽撞一如我正年輕而莽撞
一名女子起身準備離開
她蜂蜜色的頭髮輕輕擦過我的肩膀
她抿著嘴唇道了聲「卡羅塔克西迪」(註一)
彷彿將前往某個我不知道的地方

 

 評審團評語:

本次進入決審的詩作,大多寫旅行的內在心境,而較少出現那種旅行途中看見陌生事物的驚喜。本詩充滿了異國情調之美,取來安置在行列中的物件有顏色有光澤。同時,也把旅人當作是秘密任務的執行者來看待,這個想法也很可愛,一個個行囊裡裝的都是濃縮的人生,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

 ---------------------------------------------

優選  洞穴之鳥      作者:洪佩萱

在這偌大的畫廊裡
只有一座一座孤獨的山
和一幅一幅可能通往真理的鑰匙
他們想要旅行自己
從這一頭
筆觸到匙孔後的另一個世界
試圖塗抹一身飽和的顏料
希冀著能夠喜出望外的多參透人生一點

我只是一座初生的丘
一隻突然想要流浪的
能不能讓我自由選擇,想要流淚的程式
讓黑暗馳進隧道
在漆漆裡找到原生的意義

你說
這是個充滿符號象徵的世界
我怎麼只看到一顆顆隆起的水泡
倒映著不屬於自己的心靈
你驕傲的問我
是不是在看遠方的蔚藍

我只能在結束這個時空的交會後
回頭告訴你
其實是在端詳一種通感
我不過是一隻
寂寞的雛

 

 評審團評語:

把生命比喻成畫廊,或者也可以說是把美術欣賞的過程比喻成旅行。這首詩很有想法,而不是只有修辭。不過怎麼把想法以詩的語言翻譯出來,稍微生澀了一點。比如「一幅」以來講「鑰匙」就比較突兀,或者「端詳一種通感」,也比較生硬。不過這是假以時日就可以克服的。

 -------------------------------------------

優選  午夜班車      作者:蔡喬安

坐上一班通往午夜的車
才開始思忖目的地在何處;
撥出一通遙遠的電話
才開始懷疑誰將應答
我的列車始終緊貼著城市的腹底
運行;像穿梭曲折的甬道
堅實的車廂是前夜的乘客仍未消化的思緒
和生活一同節節進逼

列車快速跨越市區不眠的燈光
兩側靜謐的路燈將城市
站成一片昏黃
而我獨佔的座椅還殘有
些許他人的溫度
和那些陌生屁股的形狀

「窗子外頭仍是無盡的黑
誰在鏡子前反覆附身了誰」

這班列車開往很深很濃的夜的尾巴
而我將會抵達的遠方還在
遠方下著遠方的雨
忘了帶傘
也許就痛快地淋一場

 評審團評語:班車通往午夜,卻不知目的地何在,所對應的乃是一通未明所以的電話,此其中必有詐詭。相對於詩中絕大部分關於乘車移動的思索與細節,這通電話可能才是值得我們思考的關鍵,但作者所著墨/著意處並不在此。是巧妙處,也是可惜之處。

 ---------------------------------------------------------------

優選  遲遲      作者:崎雲

 

雷聲打下來了
時針垂危
指向南方的六點半
車將行,黃昏欲暗
剛點起的菸即將抽完
看流浪的人在街頭
看小販四散
隨風而逝的菸灰
留下街道
像乾淨的謊言,像雨
可能稍後便會趕來
可能不會
讓行李背起
領往下一個地方
像你遲遲
遲遲沒有出現閃電
我想雨勢應不大
最後一面
離苦應不深

 

 評審團評語:

以「遲遲」作為題目,極具巧思。善用短句,形成乾淨俐落的敘述腔調,頗有林婉瑜的機智趣味。詩意的鋪展不疾不徐,佳句迭出,如:「像乾淨的謊言,像雨」。結尾「離苦應不深」一句結構稍怪,讀來拗口,作者或可多考慮音樂性如何安排。

 -----------------------------------------------------

優選  無人聞問的地方      作者:許森

 

無人聞問的地方,一隻野狗趴睡,用尾巴
鎮住整座城市午後邊緣的時光。你明瞭
有些情緒需要回收,安置,一個老人
穿行其間,在無人聞問的地方清點
今日所得的鋁罐和廢紙箱

彷彿觀賞,觀賞水缸裡無色的魚群。
一場大雨落下,漫漶過我們容積不一的巷口
整個世界剩你,剩你在濕透的浴缸裡
獨自醒來。於無人聞問的地方,排水道
匯集了眾人易於阻塞的話語和心事

匯集,一如細碎多餘的時間。
失業的人
用菸燒短初秋午後的時光
若隨意搭上一班公車,就會被隨意
送往無人聞問的地方
你會不意在轉角遇見他嗎?像是遇見
多年後,可能的自己。

或者我該如何領你抵達這裡?穿越無數塊
明暗的街區,冷暖隨意的房間
而仍能抵達這裡——在盆地邊緣,在我心中
無人聞問的地方。其實並不特別悲傷
或是快樂,只想搭乘纜車與你緩緩上升
等待全知的黑夜降臨,等待城市裡
每一盞路燈,對看無人聞問的眼睛

 

評審團評語:

此詩構想完整,形式設計與呼應皆相當準確,題目中「無人聞問」之狀態在詩句中有充分的開展。作者敘寫城市中被忽略的角落、被漠視的存在,自有深刻的關懷。「每一盞路燈,對看無人聞問的眼睛」,收束得尤其精彩。

arrow
arrow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