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置圖片 1 <人群>

 

DSC01234.JPG<微笑>與王應凱同學

 

來自台灣藝術大學的王應凱同學

創作<人群>、<微笑>

材質為不鏽鋼

也是我們這檔展首先傳出好消息的藝術家唷~

希望接下來在過年前也能傳出更多好消息!:)

其實一開始對這件作品沒有太大的感覺

直到前一陣子邀請一位四月的推理講堂講師來採訪時

他的有意購買,反而引起了我的興趣

回頭看看創作理念

「當我們聚在一起時失去了判斷立,思考即將隨波逐流。」

「用心保存微笑。」

講師也是看到了其創作理念而欣賞這件作品呢

<人群>由各種臉孔組合而成

不知是否由於「聚在一起」,而使每個人的臉孔似乎有些扭曲、看不清楚

我想作者想隱隱道出「失去判斷力」的意思吧!

人是無法離群索居的動物,而群聚的力量雖大

但難免自己的意見會因人群眾多而常常無法表示

也通常隨波逐流,以他人意見為意見

因此,若常常端詳這件作品並且時常想到其創作理念

便可以當作是給自己一個當頭棒喝的警惕吧

提醒自己不要以他人的意見為意見

很多時候,因為「多數暴力」或是因為自己的社會地為較低下、或是較沒有自信而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其實這在大學的教育裡是很不被接受的

國高中我們一直被灌輸知識,曾聽過一種說法,這戲稱為:溫柔的暴力

當時我們因為升學壓力,讀書至上,也許從未懷疑過從老師口中說出的知識到底對與否

也不曾去思考這些知識他背後真正的涵義

到了大學,通識課強調表達自己想法、勇於發言

這又讓我想到李廣均老師的社會學的想像,還是讓我想到蘇建和案,哈哈哈

好吧扯遠了~

反正就是大學拼命寫的申論題,大家振筆疾書的寫滿四大面,我經常在想,他們到底是如何辦到的?真的有那麼多話想要講嗎?

到底是有什麼想法??為什麼我的腦袋空無一物呢!!!!!!!!!!!!!!!!

這就是我為什麼沒有繼續再升學的原因吧哇哈哈哈哈。

總而言之(喂)

王應凱同學的這件作品,看起來這麼多張臉孔裡

其實就很像縮小版的社會

你與他人之間的互動就如同這幾個臉孔般的層層堆疊

這些臉孔有些在你之上,有些在你之下,似乎意味著身分的高低

而使用不鏽鋼材質,讓這幾個臉孔變的冰冷、堅硬

不如人臉那麼彈性光滑

我想,這也就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概念之一

當他人不把你的意見當作意見的時候

這些人的內心其實就如這不鏽鋼材質,一樣的冰冷、無感

令人不屑

瞧瞧作者與微笑的合影,果真是「微笑」,笑的好燦爛哪~

作者的作品受到青睞,真是令人一件愉快的事!

希望接下來

也有好消息傳出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