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推理講堂現場海報  

老師此次的講題為「從書迷到編輯--日本推理小說編輯眼中的日本推理小說」,可以簡單分享自己眼中的日本推理小說嗎?

     

       其實我喜歡推理小說,不分歐美日本,不過因為語言能力的關係,多以日本推理小說為主。所以我理解的歐美推理小說,多以已經引進台灣的作品為主。兩者相比之下,我認為日本推理小說有個重要的特徵是充滿實驗性的作品很多,不少作家在創作的過程中在意的「推理小說」這種創作形式可以玩出多少花樣?「推理小說」這種文類的本質又是什麼?當然也是我自己喜歡這種風格,所以會更注意這樣的作品。

您非常喜愛閱讀推理小說的原因是什麼呢?當初是怎麼一頭栽進推理的世界裡?

      我是在小學時開始讀推理小說的,至於為什麼會一頭栽進去的原因,其實現在已經想不太起來了。或許就是很喜歡謎團解開時,謎底帶來的意外感吧。

獨步文化是一間以代理日本推理小說為主的出版社,目前在獨步文化服務的您,認為興趣做為工作是否有其優缺點?

     

      我覺得最大的優點是有機會成功地操作自己喜歡的作家的作品,並且獲得讀者的喜愛,知道很多人和自己喜歡同一個作家的成就感,是這份工作的優點。至於缺點嘛,有時候看到一本喜歡,而尚未在台灣出版的作品就會開始在腦中思考該如何包裝、操作,無法純粹享受故事,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在日本推理小說中,最喜歡的作家是誰呢?可否和讀者簡單分享一下。

      我喜歡的作家名單經常變來變去,不過一直沒變的就屬綾辻行人了。

除了他之外,目前喜歡的還有法月綸太郎和柳廣司吧。尤其是法月的推理小說評論也啟發我甚多。

現在為文字工作者的您,可否淺談您對台灣推理的認識以及期許?

希望往後能夠有更多元的創作方向,出現更多不同領域出身的作者。

--------------------------------------------------------------------------------------------

金車推理講堂

日期:2013/11/23(六)

時間:下午2:00-4:00

講師:張麗嫺

講題:從書迷到編輯-日本推理小說編輯眼中的日本推理小說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票價:免費,請事先電話報名

報名專線:(0225628629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執行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