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畫藝術家林煥彰 與大家分享寫作經驗

  林煥彰,台灣宜蘭縣礁溪鄉人,兒童文學作家,詩人,著作有詩、兒童文學、散文、史料、評論等,作品曾被譯成多國語言,重要著作有《牧雲初集》、《公路邊的樹》、《斑鳩與陷阱》、《用心生活》等,另編有《近三十年新詩書目》、《中國新詩集編目》。曾為《龍族》詩社同仁、聯合報社編輯、《亞洲華文作家雜誌》主編、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會長。1970年榮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
 

固定聚會 交流你我心中的想法

  每周三早上,煥彰老師都會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藝友們在位於三峽的「插角工作室」創作、交流並分享自己最近的生活。另外四位成員有擅長書法的方舟(陳坤乾)、台藝大版畫專家黃世團、漂流木藝術家楊樹森、油畫創作者北翠,他們也將創作分享予大家,除了在金門航空站舉辦展覽外,也到台北的胡思二手書店辦義賣展,將畫作所得全數捐予「金門家扶中心」。他們熱衷創作、關心社會、回饋大眾,不問年齡、不問出身,全心全意浸淫在藝術創作中,是當今台灣藝術社團中,頗具規模及號召力的團體。

 

  周三早上從台北市區出發,和煥彰老師就約在「插角工作室」訪談,這個在三峽深山裡,沒有清楚路牌的世外桃源,原來就是黃世團教授的工作室,旁邊就種滿各種食用蔬菜,「現在的我們,很像自給自足的小農。」黃教授笑著說。一踏入屋子,發現煥彰老師正在做畫,定睛一看,是一隻搔著頭的猴子。仔細看紙上的動物,可以發現牠們由簡單的線條組成,沒有過多的雕琢,隨著持筆者的意念而成形,成為了猴年的代表藝術品。

 

憶起那年求學路 雖艱辛但卻踏實

  「初中還沒念完就來到台北工作…」煥彰老師憶起那段求學的日子。他曾經讀過法政相關的函授學校,後來覺得非興趣所向而轉至工廠當原物料檢驗工,25歲的時候,因為瘂弦老師的引薦來到聯合報工作。而瘂弦老師在他的人生路途中,不僅僅是恩師,也是詩的重大啟蒙者。

 

  對於詩與畫的熱愛,不言而喻,他認為詩與畫間的關係,就是「玩」出來的,讓自己能夠不斷的「蹦」出新點子,「創意」就會出來。好看與否是一回事,但起碼是一種「表現」。煥彰老師笑說自己是個「閒不住的人」,除了至各大校園分享自己的寫詩經驗,每個月也舉辦「行動讀詩會」以及「小詩磨坊」,閒暇時分,便和三五好友們一起創作、聚會聊天。

 

  

以「初衷」勉勵你我

  煥彰老師建議想寫詩的朋友們,可以廣泛閱讀並內化成自己的經驗,此外也別忘記「用心生活」,最後一點便是「勤於寫作」,不要在乎寫得好或不好。最後,煥彰老師談到「初衷」的重要,於是獻上一首短詩給讀者們,與大家共勉之。

---------------------------------------------------------------

〈尋找自己一一我的初衷〉 
        @林煥彰
我在尋找自己,
快樂的自己,自由的自己 : 
孤獨和寂寞,是孿生的
無法驅離一一

猴子是我嗎,我是猴子?
猴子是快樂的, 猴子是自由的 ;
我能成為猴子嗎,
猴子能變成我?

我畫猴子, 我畫的千隻猴
牠們都像我 ; 是意外嗎
還是意料之中 ?
我完成了自己,看不見的初衷 。
    (2016.02.17/20:36研究苑)

-------------------------------------------------

【金車文學講堂】
講師:林煥彰
講題:玩寫詩
日期:2016/5/28(六)15: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週一休館無人接聽)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arrow
arrow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