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303

金車教育基金會與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合作之校園巡迴推理講座第一場,來到了新竹交通大學

本來跟友人約好一起搭台聯大校車一起去的,後來主管-總監說可以一起出發,真是太開心辣~

而且到了交大之後,才發現其實它跟中央大學超像的啊~

都在交流道旁邊,校區也很大,連校內餐廳也跟我們高達80%相像!!!!!!!!

例如A華滷味、金盃美而美、阿諾可麗餅、全家等等~

BUT!!!我們沒有COME BUY!也沒有麥當勞!!!!!!!!!!!!!!!(整個放錯重點)

以上是題外話~哈哈

 

第一場邀請到的講師是既晴

是交大畢業校友,現任工程師,也是推理小說家的他~當天西裝筆挺,很有氣勢呢!

交大推理研究社社長田同學還特地為大家準備了一筒飲料要給參加的同學喝

蠻有心的!

在開始前,當然要來張合照啦~

左為講師既晴、中為在下我,右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明萱

IMAG1299

社長介紹完既晴老師後,我上台宣傳「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

希望大家可以踴躍參與

後來發現帶去的小說獎酷卡還蠻多同學索取呢!

IMAG1309

IMAG1311_1

講座開始,

講題為住12舍的推理作家,既晴笑說

交大常常都被稱為「交作業大學」,所以很多同學平日的晚上幾乎都在寢室趕作業

很少出來參加講座活動,所以他很開心有這些來聽他演講的學弟妹們,

他本來的猜測是,根本不會超過十人來廳,但沒想到有這麼多對推理有興趣的同學

因此,他也希望自己這兩小時中,能帶給學弟妹們一個充滿收穫的夜晚~

因為在座的大家也許放棄了寫作業的時間來聽演講,一定要讓同學們「滿載而歸」!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也特地準備了攝影機,將全程的講座內容收錄下來~

IMAG1318_1

IMAG1321

在20年前,既晴住在交大的男12舍,舊圖書館裡的推理小說,是他的知識寶庫,

除了自己本身科系需研讀的書籍外,他的書架上還多了松本清張、阿嘉莎‧克莉絲蒂。

在此次講座中,既晴與大家分享他如何在自己本科系當中如何精進自己,也一邊學習如何寫推理小說,

在現實與夢想當中,少不了拉鋸與撕扯,父母也許不是投以支持的眼光,

但既晴提到

可以先妥協再思考、接著再設法突破、超越

待自己成功時,再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父母看,他們就會明白:啊!原來我的兒子真的做得到!

自己告訴父母,他們可能不會相信(也許在大人眼中,自己的小孩永遠就是長不大的小孩子吧!);

但如果是由父母身邊的朋友來告訴自己的想法,那父母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

這在我自己的生活週遭,看到很多活生生的例子

有點像是,蹲的越低(先妥協),跳的越高(突破、超越)?

但如果是礙於現實的考量,我想沒有所謂的蹲低跳高的這回事吧!

在老師的簡報中,看到這麼一句話:「金錢是夢想的燃料」

仔細想想也是,沒有$$,夢想只是一團虛無,

更沒有後來的實踐之路了

等有錢了之後,更要記住「不一意孤行也不人云亦云」

一意孤行容易落入剛愎自用之說;人云亦云也很有可能被批是沒有想法、主見

要當個成功的人其實真的很難啊~

但我們在既晴老師身上看到了驗證

最後,看到老師簡報裡的

「時間有限,『選擇』就是一種『放棄』」

這就讓我想起~以前讀大學的時候,常聽到週遭朋友說

「今天要去看XX社成發,可是又有課外組辦的XX講座欸,吼~好煩喔要去哪一個?」

類似這樣的對話,每天都在發生

有時候你選擇了這個,就一定要放棄別的;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所以這就告訴我們事情有輕重緩急之分,要選擇哪一個端看這事在心目中的重要排序啦~

再舉營隊面試來說好了,以前我常被面試官(通常是學長姐)問到,如果以後活動組要排戲,但是你自己系學會又有事情要忙,你要選擇哪一個?

選擇就是一種放棄,說的真是太好啦~~~

以後我也要常常這樣告訴我身邊的朋友

其實這也算是一種勉勵的話吧我想?!

IMAG1322_1

IMAG1323_1

IMAG1326

IMAG1330  

---------------------預告--------------------

校園推理巡迴講堂第二場

 

講師:冷言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

日期:5/1(四)

時間:18:00

詳情請密切鎖定金車文藝中心官網金車文藝中心粉絲團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