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一樓的葉謹睿個展,是不需要門票就可以入內參觀的唷

但是今天是展覽的最後一天了,因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看不到的人有點可惜~不過其實很多與電腦互動的藝術

因此看當代官網的介紹也許可以大致了解他個展的有趣之處囉^_____^

========================================

我的參與=我的馬格列特,又名它仍然是個虛妄的鏡子

網路軟體作品,2008

電腦、螢幕、網路攝影機、印表機

坐在電腦前,影像就會出現在電腦的大瞳孔裡

很像之前我在學校科四館認知所做的眼動實驗唷!XD

但是人的影像會變得有點像負片

並不是如一般照片彩色呈現

並且可以按列印,將自己的拙樣帶回家!XD

 

我的虛擬替身=我的查克.克勞斯

網路軟體作品,2007

電腦、螢幕、印表機、鍵盤、滑鼠

這可以選髮型、膚色、嘴形、眉形、眼睛等等

有點像網路上的小遊戲

一樣也可以列印下來帶回家唷!


我的個資=我的蒙德里安

網路軟體作品,2004

電腦、螢幕、印表機、滑鼠

有一個類似交友網站基本資料的輸入介面。觀者可以透過這個介面,輸入身高、體型、膚色、興趣、職業等等個人基本資料,

每一項資料,都代表一項構圖決定的因素。在按下「輸入」之後,軟體程式便會自動開始進行運算,以資料分析的定律加上輸入時間這個變數,完成具有抽象藝術巨匠蒙德里安風格的構圖。

因此每個人的構圖都會不一樣

有點像密碼一樣難以解讀,我也有列印下來,有點像拼圖XD


自我否決 De-Purpose 

#給父親

互動軟體作品,2012

電腦、鍵盤、網路、投影機

#toMyFather》一作的靈感,來自於龔自珍的名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以此比喻自己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回歸故鄉為培養下一代而努力。作者則擷取其中犧牲自己成就後代的寓意,藉此抒發對於父親的感謝。在傳統社會觀念的束縛之下,大多數的時候,男性都必須要維持堅強的形象,因此,總是習慣以冷漠來武裝甚至掩飾自己內心的情感。一般而言,父親在家庭中大多扮演傳統的嚴父角色,因此「想念」或者是「愛你」這種感情性的字句,在男性的語彙中較少出現。《#toMyFather》一作嘗試將男人隱性的情感轉化為顯性的視覺美感。透過藝術家所撰寫的軟體,觀者在這個平台所發表的推文,會在螢幕上幻化為色彩繽紛的片片花瓣,在短暫的絢爛之後隨風飄落。而每一個飄落的字,都會變成作品持續運轉的動力,催化著背景色彩的轉變,走過象徵四季的變遷。



讚我777

互動軟體作品,2011

電腦、投影機、網路攝影機、揚聲器

《讚我777》以譏諷劇的形式,放大現代人透過網路社群網站進行自戀式的自我宣傳行為。這件以動態偵測技術為主體的軟體作品,不厭其煩地對觀者的一舉一動按「讚」。並且,只要偵測到了神密的幸運數字,還會以爆炸性的俗艷動畫、絲毫不假修飾的矯情讚美,為觀者大肆慶祝這個偉大的成就。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就在一切絢爛的喧譁即將落幕之際,作者順理成章地抓住機會的尾巴,把網址(http://www.facebook.com/cyeh777)的大字放到螢幕上,盛情邀約大家一起為他的個人 FB 粉絲團按讚!徹底實踐、身體力行,以行動加入網民互讚互愛的理想國。

我一直在螢幕前不停的扭動

終於讚的次數到達777,就出現這個普天同慶的畫面

我覺的現代人真的被臉書的讚給制約了!像我也是

我會因為讚的次數而稍有介懷呢!(真不應該><)


百分百的快樂

互動軟體作品,2011

電腦、高解析度電視、網路攝影機、聚光燈、揚聲器

《百分百的快樂》以擴張實境的概念,結合虛擬與實體世界。只要站在螢幕之前,每一位觀者都能夠化身成為電玩英雄,帶著虛擬的紅色馬利歐帽,像馬利歐一般地跳躍,用自己的頭,從 Google+ 商標中撞出黃澄澄的金幣。每次的金幣所得,以撞擊的有效指數為基準。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玩家必須要集滿整整一百枚金幣,不能多、也不可以少。看似直白的遊藝規則,卻極具挑戰。因為這個過程就有如你我身邊平凡的幸福一般,充滿著無法預期的脆弱。累積的速度太快、太慢或者一次得到太多,都有可能使辛苦得來的金幣堆倒塌,讓一切努力都在瞬間化為烏有,只能一次又一次無奈地重新歸零。唯獨有極少數集滿一百顆金幣的幸運玩家,才能夠享受成功的果實,在螢幕上看到擁有快樂的秘訣。《百分百的快樂》一作,結合電玩與網路社群的語言,檢視數位虛擬文化在心靈層面所提供的藉慰。

這些互動裝置藝術也太有趣了,我想小朋有一定會很喜歡!

我一個大人在前面擺來擺去的,挺搞笑的。

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

互動軟體作品,2012

電鋼琴、電腦、網路、數位投影機、揚聲器

《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從這個觀點出發,在軟體靜止的時候,投影螢幕上靜默地提出一個俏皮的問題:「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在附近發表推文」。從存在主義的思想辯證起始,檢視現代人對於「被感知」的無窮慾望。一但觀者開始彈奏電鋼琴,藝術家所撰寫的軟體便會攔截電鋼琴的聲音訊號,讓觀者所彈奏的每一個音符,都變成一個 Twitter(推特)的商標,在螢幕上有如雨點般地墜落。以科技延遲聲音存在的權利,讓它只有在落地之後破碎成為推文才能夠發出聲響,確實地實踐我「推」故我在的精神。


======================================

註:文章介紹內容摘自當代官網

展覽名稱 | 葉謹睿個展:藝術與非藝術的醞釀、轉化與自我否決

Exhibition | Pre-Purpose, Re-Purpose, De-Purpose

展覽時間 Date | 2012/11/02-12/02

展覽地點 Venue | MOCA Studio

門票 Admission | 免費,Free

貼心小叮嚀 Note本展適合闔家觀賞 This exhibition is for general public.

 

希望之後有更多的電腦互動軟體來展出(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z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